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

ashes





她並沒有與我們揮手告別。
剩下的只有卸除式磁碟裡一個名為「真妏」的檔案。
285KB。

於是她等不及過新的一年,就在那樣幽冥的夜晚靜靜的睡去。
無聲。
這一切都是註定的。
腦中浮現她在假期的第一個午後,悄悄地回到學校,然後進了辦公室,彷如為自己做最後的交代與告白一般,偷偷的發送著禮物。而一包包遲到的祝福卻令身邊的人心碎。
當時的她,腳步已一點一滴的消逝。
而那幾包桌上的小禮物在時間的加持之下,增添了歲數與重量。

冬天的雨,繼續落著。

記憶中的她永遠是青春年華的美麗容顏。
如雨後青澀卻又不失韌性的雛菊。

傳說中讓佛陀悟道的菩提葉,是翠綠永不凋零的,但是一旦入了凡塵,也無能避免殘損,何況是脆弱的肉身。一切的因緣了盡,就如葉子枯萎落下,而落下的葉子卻能滋養其他更多的葉子,創造更多的緣分。
人生很像星空,在那片虛無裡面,大大小小漂浮的碎片與星群,不斷地聚合與幻滅,而無論是怎樣的結果或是過程,那一些碎片與星群都還是在同一個空間裡,即使是有時後錯開了,輪迴碰到的時候,又會再次的交會與結合。

莊子妻死,惠子吊之,莊子則方箕踞鼓盆而歌。惠子曰:「與人居,長子老身,死不哭亦足矣,又鼓盆而歌,不亦甚乎!」莊子曰:「不然。是其始死也,我獨何能無概然!察其始而本無生;非徒無生也,而本無形;非徙無形也,而本無氣。雜乎芒芴之間,變而有氣,氣變而有形,形變而有生。今又變而之死。是相與為春秋冬夏四時行也。人且偃然寢於巨室,而我噭噭然隨而哭之,自以為不通乎命,故止也。」

主張消遙的莊子在妻子過世的時候依舊嘆曰:「我獨何能無概然。」即便是明白親愛的人已不需受俗世之苦。
面對生離死別,又怎能叫平凡的我們坦然。

為她點起一根一根的蠟燭,默想一場莊嚴的葬禮,當蠟燭燃燒殆盡之時,她已安穩的走過忘川之河。

然後我們免不了期待。期待她能夠再一次的與我們重逢。

3 則留言:

yi-he 提到...

您好
我是真妏的高中同學
今天輾轉聽說了這個消息
實在令人痛心
由於無法聯絡上她在基隆的家人
請問您知道她是何時離開的嗎
發生了什麼事
謝謝

crybaby 提到...

可以請你給我你的信箱嗎
再跟你說

yi-he 提到...

我的信箱是yihe.cui@gmail.com